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淚痕


(在王家衛「花樣年華」的周慕雲有個隱藏秘密的樹(石)洞,我想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樹洞吧?)
(我心深處,也有個敘說秘密的樹洞)

來到高雄的第一個夜晚。獨自一人睡到半夜,悠悠然醒來。晚上的宿醉還在腦門,恍神般的回到貸居的套房。燈沒熄,往床上一攤,睡到半夜。
夜裡醒來,好似耳畔響起一陣陣樂聲「---and I love you so the people ask me how---」狐疑自己身體為何出現這樣的音符,坐在床上許久,楞著找不出答案。不行,為了找答案,半夜騎著向友人借來的摩托車,在陌生的高雄街上,漫無目地的閒晃著。
來到城市光廊,三五名夜貓子一旁聊天著,青春的戀人緊緊相擁著不肯離去。我哼著越來越熟悉的歌聲,從他們身邊經過。突然,不經意的從戀人臉龐上,看到輕輕淌落的一行淚。

青春啊,唉!青春。

下午在msn上與L聊了一會,似有若無的。一邊開會一邊打字,不是很專心。下線前,遠方的L給了我她的心情部落格。彷彿穿過時空般的進入L的內心,那段尚未與她相識前的日子,好像掛在牆上的舊日曆般,一頁一頁又被我掀起。無聊的會議終於結束,完全不理會別人狐疑的眼光,我兀自一個人專心的看著L的心情。

認識L的時間不算長,卻不知怎的總覺得她有股莫名的特質吸引著我。只是熟男的社會理性,總會在耳畔提醒著自己。直到今日,看到L過去的心情後才發現,原來她的生命軌跡與C竟是如此相似。

24歲那年,我認識C。雙魚座的女孩,常在開朗的笑容下藏著一絲憂鬱的眼神。C的一舉一動深深吸引住當時的青春少年。24歲的我狂熱的與C愛戀著,在友人眼底,我們是全世界最狂妄、最桀傲的一對青春戀人。
與C愛戀的時間長達八年,後面的日子裡,我們用盡一切折磨對方的方法,證明彼此尚未消褪的愛情。當青春逐漸老去,愛情又不願面對現實時,我們找不到出口。互相在瓶口瘋狂呼喊著對方的名字,用力折磨著對方,又苦苦不能鬆手。
我們傷害對方極深,卻也愛戀對方極濃。正因為我們相知相惜,所以更怕彼此背對離去時,另一方會無力承受整個世界帶來的孤寂。最後C再也忍受不了這樣的折磨,在一個夏日的清晨,當我宿醉地從床上醒後發現,C已離我遠去。

這次的離開,再也沒有任何浮木可以讓我抓住了!

C在澳洲與英國待了四年。四年的歲月啊,對我來說竟是如此快速又漫長。快速的是,我在極短暫的時間內選擇婚姻,離開台北回到中部過了一段正常人上班、下班的日子。漫長的卻是,常常獨自一人在夜半醒來,坐在書桌前,望著窗外久久不能自己。

與L相識後沒多久,一日在收訊不是很好的部落裡,接到C的電話。我哼哼阿阿的對著手機傻笑著,半嚮擠不出一句完整、有意義的句子來給她。掛了電話,往事彷彿一幕幕剛晃過的電影般,歷歷從眼前飛過。下山後又過了幾週,一晚去新竹看了L的舞蹈表演後,勾起心底許多感觸。那身體的律動,那神情的自在,在在都曾經與年少愛戀著的C是如此相似。回到台北後,終究鼓起勇氣回了電話給C,在那一晚。

早已忘了去計數我們相隔多少日子沒見面了。
或許在她離去的那個清晨裡,我們都曾在心底賭氣相約,今生今世不再相會了吧。

C剛結束一段心情,獨自帶著一個金髮的小男孩回台灣。小男孩今年三歲,活潑又好動。而我也剛當上一對雙胞胎的父親,我們相約在人潮擁擠的捷運站裡,站著端詳對方許久,久久說不出話來。彷彿耳邊再度響起那首熟悉的音符,在喧囂吵雜的捷運站裡。

匆匆與C分手後,很快的我又投入工作與劇本的創作思緒中。或許是有意無意的,我試著要趕快把這一切感覺,拋到腦後。直到今日看到L的心情日記,看到曾經她也為一段年少的愛戀所苦時,不禁讓我再度想起了C。

我想知道,那個清晨她是如何擁有那麼大的勇氣,轉身,離去,不再回首?我想知道,那個清晨她是如何擁有這麼大的勇氣,輕輕掩上門扉,不至吵醒睡夢中的年少?我想知道,那個清晨為何當我從夢中醒來後,竟就從此開始迅速的白髮蒼老?我想知道,這些年來她在外面流浪的日子,是否也曾同我一般,試過放棄自己,讓今世早點結束,好能相約在下個輪迴,重新起過一段戀情呢?我---------------

我好想靠過去,緊緊擁抱住那對流淚的年輕戀人。我好想靠過去,緊緊擁抱住曾經同我一樣,陷入無止無境哀傷中的L。我好想靠過去,在那個人潮擁擠的捷運站裡,緊緊擁抱著瘦骨嶙峋的C。
夜半的城市光廊,我靜靜端詳著戀人臉上的那行清淚許久。默默地,臉上竟也淌滿這些年的淚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