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酒後的約定



          2004年偶然機會下我與不浪.尤幹共同執行一件音樂創作計畫。後來雖然因為經費及製作人因素,不浪的音樂沒被收入到合輯裡去,然而那次工作經驗卻讓我見識到不浪音樂創作才華。



其實早在鄭文堂導演那邊工作時,就結識了尤勞.尤幹與不浪.尤幹兄弟。綽號「阪志」的哥哥尤勞.尤幹是目前表演經驗最豐富的優秀原住民演員。而弟弟不浪.尤幹更在「夢幻部落」電影配樂中,奪下當年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的殊榮。

2004年我與不浪合作的過程中,聽他聊許多與哥哥到平地工作、生活的生命經驗。雖然不浪輕鬆、趣味般敘述自己都市生命經驗,我卻彷彿看見台灣原住民都市生活的血淚班痕。猶記酒酣耳熱、大聲唱歌後,我激動告訴不浪說「你們兄弟的故事,比任何電影劇本都還要精彩!而你,一定要為你的故事好好唱一首歌,一首屬於你的主題曲!」

雖說是喝酒時的大話,但酒醒後的我卻一直記住,要以阪志與不浪為本寫故事的約定。然而終究我是一個愚鈍、慵懶的人,在我還沒提筆寫下一個字前,不浪就在2005年底的意外中離開了我們。

本以為這個約定就這樣劃下句點,但命運之神似乎不放棄這件事。隔年一個製作團隊拿著畫好分鏡的腳本找我執行。本來我可以安安分份、照表操課的就把它拍完。但這是一個關於泰雅原住民的故事,或許是生性頑劣,我將整個故事全部改寫、到部落去踏查、尋訪部落老人、聽他們說故事-----,然後再加上阪志、不浪及其他原住民朋友曾告訴我過,關於他們在都市生活的經驗,花了四年多的時間,完成「靈魂的旅程」電影創作。

就在我進後製剪接、配樂工作時,想起不浪的音樂。從阪志給我的不浪紀念專輯中,我一聽就選擇了「我所遺忘的泰雅」這首歌曲,作為電影主題曲。直到後來我才知道,這首音樂是不浪生前最後的創作。而它卻是如此的貼切電影中的心情與故事,宛如早就已經做好等電影完成般。

我要謝謝在天上的不浪.尤幹,我的朋友!我並沒有忘記那個曾經的酒後約定,而你也用生命譜出此生中最精彩、最豐富的一首主題曲!謝謝你的音樂,謝謝那個酒後的相互約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