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加油!加油!加油!



    今天一大早就到鹿港菜園里的「金銀廳」集合,與鹿港囝仔、保鹿協會的志工們一起打掃搶救下來的古蹟。
 
    附近的居民可能聽到風聲,陸續來到現場慰問。有人送水、有人送包子的。一個歐吉桑看我把一整袋垃圾清出時,靠近我問說:「啊,你不是要選立委嘛?」當時其實蠻狼狽的,又是口罩、又是髒手套。我急忙脫下口罩與手套與他握手:「是啊,感謝您這麼關心」
 
   「喔喔,加油喔!你們很用心,以後靠你們了!」我趕緊告訴他這是一群年輕人的努力,而我不管現在、將來擁有什麼樣的身分,都是鹿港公民的一份子。我長期在做的,也都是作為一名公民的社會參與!

       最近在街上常遇到有人跟我喊:「加油!」其實我想跟各位說說的是,彰化縣第一選區(鹿港、和美)在民進黨內是以徵招方式決定人選。

    我沒有看板、沒有綁布條、沒有旗幟、沒有電視廣告、沒有穿著綠色、繡著候選人大大名字的背心,站在街頭揮手。我想,人生是長期不斷的生命經驗與理念信仰累 積出來的。既然這裡不是民調初選區,那就相信自己長期的累積,比形式來得重要。我常跟我說「加油」的人們說:「你們也加油喔!」。

    這段日子我感受到很多人為我著急、為我鼓勵的溫暖,我覺得自己可以如此被關心,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!所以,我更應該將這樣的幸福感帶給更多人,而不是 蒐集自我的「小確幸」。如果政治環境可以改變,資訊可以透明,年輕人其實可以不需要一直「搶救農地」、「搶救空氣」、「搶救環境」、「搶救古蹟」的。

    如果可以,我希望年輕人的公共參與,應該是將自己所學專長整合運用在一個公共的平台上。協助政府推動政策、監督政府、參與預算與社會資源合理分配的制度上。沒錯,這就是政治!

    讓更多、更專業的年輕人有管道可以參與政治,而非持續將政治污名化。讓更多、更專業的年輕人可以不用靠跑攤、捻香、站在路頭揮手,也能以他們的專業與認真獲得民眾認同。這就是我想講「改變舊政治」的新思維。

    什麼叫舊政治?虛假、敷衍、趕攤、講千篇一律的話語,沒有感情卻充滿表情的表演。注重捻香形式,不顧活人生存問題。計算樁腳選票多寡,不管弱勢人民相關法 案。開口兜不出個完整理念,心底沒有堅定中心思想。只有政治算計,只有價錢計算,沒有是非價值觀。然而時代已經在改變,這樣的老舊政治型態需要被年輕人改 變!

    那什麼又是進步新國會?在我心中的夢想是,一個健全、尊重勞工權益的勞動保障制度。向下延伸的公共托育與向上發展的老人長照制度。讓年輕人有工作、有家 庭、住得起房子,養得起孩子。讓土地自然生產糧食,讓社會資源合理分配。讓工業污染不再殘害土地,讓偏鄉人們享有呼吸健康空氣的尊嚴與權力!讓我們在國際 上可以大聲說出:「台灣是獨立有尊嚴的國家」,讓國內不同族群可以相互尊重,彼此扶持。讓核四停止繼續興建(每年省下近千億預算照顧弱勢家庭),讓強徵農 地、毀農滅田的事件不再發生。讓我們、以及下一代、下下一代都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幸福工作,靠山面海,春暖花開!

    我想跟我說「加油!」的人們說:「謝謝!」讓我們一起加油!給更多、更多像保鹿協會、鹿港囝仔、喚醒彰化青年聯盟、悍衛苗栗青年聯盟、溪州反搶水、尚水 米、美濃愛鄉協進會、姚量議的海口雞、阿達的農村武裝青年--------更多、更多數不完的返鄉年輕人新希望。讓他們返鄉可以參與政治,建立新的政治環 境!

    「你們也加油喔!」我真心希望此刻在每個位置上的朋友們,大家一起努力,讓我們一起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