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唐吉軻德在雨中

這段日子密集掃街,遇到很多朋友問我:「為何要放著安逸的日子不過,每日要如此勞累呢?」
我很難在街頭用三言兩語說明心中的想法與轉折,今天發生一則故事或許可以拿來跟大家聊聊。下午在鹿港雨中掃街時,接到家裡來電說有一名支持者到家裡要索取大張文宣,而家中這份文宣剛好用罄,爸爸急著要我從手邊有的先拿回來。我專程騎車回家一趟,見著一名老者大約七十多歲,穿著雨衣在家裡等我一會了。我誠心將文宣交到他手中,見他用塑膠袋層層細心包著,匆忙急著要離去。
我請老者坐下來喝杯熱茶,他堅持不受,直說時間不多了,得趕快回去宣傳才是。見著老者雨中騎車離去的背影,我問父親剛剛狀況如何?
父親告訴我,長者來自北邊靠海的偏僻村莊,是民進黨的忠誠支持者。我知道那個村子的,心中估算在雨中從北方靠海村莊騎車到鹿港來,最少得花上一個半小時。父親說長者起初堅持不進家中坐,站在門外等我回來。後來凹不過父親邀請才進家中坐,但他堅持不吃母親準備的水果與茶水,只是熱烈與父母親談著台灣人的理念。母親說,這真讓人很感動。他談的都不是個人利益,也不是滿懷委屈來陳情,他殷切與父母親談台灣未來的危機與發展。
我回想長者離去時,摩托車上貼著一張褪色「台灣國」的貼紙。他握著我的手,要我趕快再回掃街現場。「咱攏愛擱拼,台灣才會出頭!」老者離去時殷切交代我這句話。回想剛剛等待文宣回來時,他在家中與父母親的對談,心底不禁百感交集。
我常告訴一起工作的年輕團隊朋友們,選舉過程或當選立委與否,都只是建構一個工具的過程。我們一起建構一個讓人們可以期待、願意託付未來的平台,建構一個進步的思想、讓年輕人願意進來,努力可以出頭的公平機制。我把自己當做工具,在今年46歲的時候,選擇應該做的事而不再是喜歡做的事。因為我們對未來的社會有更殷切的想望與期待,就像雨中離去的老者一樣。
我懂得他急切心情,不是為了個人利益,而是為了未來一個更公平的社會到來。就像唐吉軻德面對風車的戰鬥一般,有一天當人們不再把唐吉軻德視做瘋子,且開始傳頌那個時代事蹟的時候,「幸福之年代與幸福之世紀亦即到來。」
我們都是唐吉軻德,當一群不妥協的唐吉軻德集結微薄力量時,這股力量就會以等比級數,像蝴蝶效應般迅速成長。再次回到雨中戰場,我告訴夥伴們剛剛回家發生的事與老者的背影。「所以唐吉軻德們,請一起加油!讓我們為幸福之年代的到來,繼續向前拼去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