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

請跟你的小孩談政治



  學運結束前幾週,小孩們從南部上來。我帶他們到立法院繞了一圈,找個安靜角落坐下來。弟弟看著剛剛經過林義雄先生身邊,從義工手上接過的署名呼籲。我儘可能告訴孩子們,關於林先生的一切。他們睜大眼不敢置信,台灣也有納粹法西斯?


  因為從小閱讀的習慣,他們在幼兒時曾讀過納粹屠殺猶太小朋友的繪本故事。他們訝異曾經那繪本裡遙遠、殘暴情節,也會發生在周邊?

  我們一家人從林義雄先生靜坐一隅走過時,我雖內心激動,也知此刻不便打擾安靜的林先生,卻見林先生對小孩們給予溫柔的微笑與鼓勵眼神。我想小孩們可能還無法理解,這微笑與堅定眼神背後對他們的意義,而我也會持續告訴他們,關於這塊土地曾經發生過的故事。

  我習慣跟我的小孩談政治,告訴他們大埔張藥局的張大哥為什麼過世?告訴他們核四、服貿與他們的未來是什麼關係?告訴他們原住民為什麼要被迫在都市裡流浪?告訴他們明明是我家為什麼要被怪手拆除?告訴他們婆婆種的稻米為什麼在市場上不敵麥當勞?告訴他們為什麼大人們常會習慣用「守不守秩序」來規範他們,區分好人或暴民?

  這些年我在教育單位工作,越發對年輕人們的歷史空白與政治冷漠感到焦慮。我發現在他們成長過程中,沒有人跟他們談政治,甚至還告訴他們「政治」是件骯髒的事。我發現許多學生們的爸媽們要他們認真讀書,別管別人的事。甚至許多老師教導孩子們背誦公式的技術,卻從不跟孩子們談歷史與邏輯。

  因為我的工作,小孩們自小便常在劇場空間裡遊戲成長。前陣子他們來看了謝東寧導演、我參與演出的劇場作品《買四送一》,故事談的就是一個事業成功的家庭,如何規範、逼使高中女兒選擇自殺過程。小孩們對女兒最後投射在牆上無言的凝視感到好奇,私下問了我好多問題跟想法。面對小孩好奇、渴求知識的眼神,總會讓我想起那些譴責不該把小孩扯上政治議題的人,跟規定小孩得看什麼戲劇的人們,心態是否一樣呢?

  今天有國民黨立委提案要禁止父母帶小孩們走上抗爭街頭,在我看來這些脈絡與逼死女兒的大人、開車撞人,肇事逃逸後還謊言一堆的大人、暴力打人還說「我是你的好朋友」的大人、污衊林義雄先生理念還沾沾自喜的大人-------都有共同的法西斯思想。而我焦慮的是,會不會因為我們還不夠努力,來不及等到小孩長大,台灣社會卻早已習慣讓法西斯控御靈魂、替換了腦袋呢?我更不懂這個政府為什麼要讓小孩們處在一個被暴力威脅的夜裡,然後再用媒體、法律與權術來抹黑規訓小孩們的自由思想呢?有人說佔領忠孝西路暴民們,會影響補習街上年輕學子的學習,傷害「國家棟樑」的成長。不知為何,我卻聯想到南韓沈船事件中,那些安靜罹難的年輕學子們?我不知那些抱怨交通不便,支援政府暴力手段的家長們,是否在觀看他人的苦難過程中,反省學習到什麼呢?

  因為未來的社會與國度,是小孩們的。所以我會與他們談政治,談每個社會事件的政經脈絡,談歷史事件的發生背景與後續發展,談未來我們得一起面對的艱困環境與責任。因為我無法保證可以交給他們一個公平正義的國度,只能在現在一點一滴努力反抗著那些不公不義的力量集結。

  因為責任、因為愛,請你跟你的小孩談政治。